English

为企业锻造“脊梁”

——哈工大MBA教育为哈电集团培养管理人才纪实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苏功臣 我有话说

1997年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开始承担国家经贸委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培养任务。几年来,他们先后为大中型企业培养大批优秀管理人才,为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做出了贡献。

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是中央直属的39家大型国有重要企业之一。为了加快实施“两个根本转变”的改革步伐,几年来,哈电集团先后选派55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接受MBA教育。在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严谨治学氛围下,55名学员刻苦学习,勇于实践,现代企业管理水平与业务素质不断提高。这55名学员中,目前已有2人走上集团领导岗位;14人担任厂级领导干部;5人任企业总经济师、副总经济师;1人被市委选调任团市委副书记;其他均在企业的行政、管理、生产等重要部门担任中层领导干部职务,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战线上的“智囊”人物与精兵强将。

学员商中福,是1999年12月份走上哈尔滨动力设备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领导岗位的,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该企业副总经理。汽轮机厂是哈电集团所属三大主机厂中管理较为薄弱的企业。针对这一现状,商中福将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本企业的实际相结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初,他带领新领导班子推出了以人为本、从严治企、科学管理的发展方针,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多业并进、有序可控的经营体系。在管理组织结构上,建立起职能清晰,责权统一,行为规范的管理组织体系。使汽轮机厂整体管理素质与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实力夯实了基础。

阿城继电器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海权是哈电集团选送的MBA首批学员之一。1999年9月,张海权毕业后出任阿继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他上任伊始就和企业新领导班子一起,确立了企业发展新思路。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公司已初步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生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事管理、技术管理、分配制度管理框架,精简分流职工1372人,使阿继集团公司这艘古老的战船,走上了现代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顾海涛是1998年入哈工大学习的,他针对公司拓展国内外发电设备市场的实践,将MBA的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等与国内外电站工程项目相通对接,努力开拓经营管理思路。如运用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对国内外电力市场进行了细分、定位,将其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有希望的市场及具体项目之中,今年该公司已与伊朗签约一个大型火电项目。他们还根据工商管理理论中的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加大了财务管理力度,从根本上降低了资金运作风险及企业的整体运营风险。

哈电集团的55名学员在哈工大接受系统的强化理论学习过程中,集团还有意识地加大了对学员的实践培养锻炼力度,选派他们到企业的“风口浪尖”上去摔打。学员王建光1998年任汽发分厂厂长,该厂是哈电机厂的支柱分厂,是大型火电、核电汽轮发电机的成品分厂。1998年前,该分厂管理混乱,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王建光上任后,运用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对分厂的整体现状进行了科学分析,认为强化分厂管理是治愈汽发分厂顽症的良药。为此,他带领分厂领导班子一班人,大刀阔斧地实施了分配制度改革,强化了生产计划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对工段长一级的管理人员进行了管理知识培训,使分厂的基础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过去汽发分厂生产制造一台6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而如今该分厂在15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任务。

管理创造了奇迹,管理创造了效益,哈工大MBA教育在哈电集团结出了累累硕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